易哲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男性 > 营养保健 > 山楂变"结石",嗜食山楂需谨慎

山楂变"结石",嗜食山楂需谨慎

发布:2018-02-26 15:38:22 | 查看:

摘要:山楂不大却能变“石头”,这似乎超出很多人的常识,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山楂皮、山楂纤维和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容易形成胃结石。很多人都知道柿子、黑枣能吃出胃结石,但医院门诊证实,吃法不当,山楂也能诱发胃结石。

山楂变"结石",嗜食山楂需谨慎

 

山楂不大却能变“石头”,这似乎超出很多人的常识。64岁的患者王女士是一位退休干部,平时胃口不太好,听说山楂可以开胃,就经常吃点山楂或泡山楂水喝。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山楂皮、山楂纤维和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容易形成胃结石。

 

很多人都知道柿子、黑枣能吃出胃结石,但医院门诊证实,吃法不当,山楂也能诱发胃结石。

 

医院连续收治了4例胃结石的患者,究其原因,都是因食山楂引起。山楂不大却能变“石头”,这似乎超出很多人的常识,说起来,山楂在北京的受欢迎程度极高,老北京的冰糖葫芦更是一大地方特产。

 

64岁的患者王女士是一位退休干部,平时胃口不太好,听说山楂可以开胃,就经常吃点山楂或泡山楂水喝。前几天,家人买来的山楂新鲜又大又红,王女士一次空腹吃了很多,中午又喝了点啤酒,第二天感觉上腹胀痛,胸中堵塞,饮食明显减少,饭后疼痛加重。她认为又是胃病犯了,在家自行服药,症状没有缓解,胸闷、肩背部疼痛加剧。

 

经检查,王女士胃里有一个10厘米×9厘米大小的山楂结石。由于时间较长,胃蠕动时胃壁同结石磨擦,产生了2个较大的溃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易哲健康资讯联系。

分享到: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