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哲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女性 > 孕产保健 > 老人碎碎念 增加新妈负担

老人碎碎念 增加新妈负担

发布:2018-02-26 15:38:22 | 查看:

摘要:儿子出生了,本来是件十分兴奋地事情,可妈妈却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由于是独生子女,坐月子期间公婆父母都来照顾新妈妈,但四个老人的碎碎念和质疑,击垮新妈妈信心,忧不能胜任母亲角色。

老人碎碎念 增加新妈负担

 

儿子出生了,本来是件十分兴奋地事情,可妈妈却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由于是独生子女,坐月子期间公婆父母都来照顾新妈妈,但四个老人的碎碎念和质疑,击垮新妈妈信心,忧不能胜任母亲角色。

 

案例:老人碎碎念 新妈妈忧不能胜任母亲角色

 

夫妻俩都是福州的独生子女,结婚3年,29岁的林昕(化名)今年5月生下儿子。两家老人争相照顾母婴,林昕只需给宝宝喂母乳,不费多少力气,但没想到却还是有其他问题。

 

儿子出生后,公婆立即搬到小家来操持家务,父母天天来看望,还请了月嫂,林昕也对带孩子充满信心。婆婆没几天就与邻居们混熟了,对小区里的宝宝情况了如指掌。林昕坚持母乳喂养,宝宝也很健康,但婆婆总是提起邻居家的一名宝宝,仅比自家宝宝大10天,却重了2斤多,担忧林昕母乳不足。林昕拿出数据解释,宝宝身高体重等数据已经达标,婆婆就是觉得宝宝偏瘦。

 

宝宝头发稀疏,林昕老妈说亲戚家2个多月的宝宝头发乌黑浓密,担忧林昕母乳的营养不足;宝宝长了湿疹,婆婆又说邻居宝宝白嫩可爱,质疑林昕饮食不当;宝宝打喷嚏,老妈责怪林昕照顾不细心……如此种种,林昕觉得烦躁不堪,也开始怀疑自己。她向老公诉苦,老公觉得老人的说法有道理。林昕觉得自己被孤立,完全得不到理解和支持,非常苦闷。上个月,林昕在老人们的坚持要求下,给宝宝断奶,内心挣扎并后悔。

 

国庆过后,林昕产假结束将要上班。她觉得自己目前的状态,既无法安心带孩子,也无法上班,不知如何是好。

 

关爱:产后6周内防新妈妈抑郁

 

产后6周内是新妈妈易发生抑郁的时间,这与这一时期女性激素的分泌水平有关,加之产后对新角色的不适应,哺育宝宝的辛苦,以及身体上的某些不适都会使新妈妈由孩子刚出生时的兴奋转为失望,心理负担加重,重者就会表现出抑郁症状。因此,对于产后不足6周的新妈妈,不仅要关注她的身体状况,还必须关注她的心理状况。

 

1. 为新妈妈创造良好环境,即住得舒适,吃得合理,并且身边有陪伴的人,如妈妈、婆婆、外婆等,帮助指导新妈妈哺育孩子,特别是丈夫要多关心、体贴和爱护,使新妈妈在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中顺利度过这一时期。

 

2. 鼓励新妈妈在没有围产期并发症的情况下尽量多做些活动,如干点家务、外出散步、晒太阳、与人聊天等,以助舒缓心情,保持精神愉快,并在活动中促进身体复原。

 

3. 新妈妈要注意从妊娠期就开始学习一些有关新生儿发育与护理、母乳喂养和围产期保健的知识,以便在心理上有所准备,避免手足无措而引起心理负担。另外,新妈妈要保证足够睡眠,闲时少看电视,多听音乐或闭目养神,以保持充沛精力,可以防止因精力不足而致情绪低落。

 

产后妈妈由于担心自己的前途以及孩子的抚养问题,因此精神会比较敏感,此时家人的包容和关爱非常必要,为了家庭的幸福,一家人一定要互相包容哦。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新妈产后抑郁跳楼轻生 产后抑郁如何解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易哲健康资讯联系。

分享到: